般若佛母讚:

離言思之般若波羅蜜

無生無遮虛空般自性

各各自證智慧所緣處

三世諸佛之母我禮敬

般若佛母的這個四句讚頌非常著名,在西藏寺院中傳統中,每在誦《般若心經》前,先誦此四句禮讚文。這四句禮讚文是釋迦牟尼佛在未示現成佛前,為自己的生母所撰著的禮讚文,所以其緣起十分殊勝。

般若佛母的藏名是Sharpyinma,又名薄伽梵母,屬於事密部本尊,有白色、黃色、二臂及四臂等幾種化相。般若佛母既是空性的本尊,也是極為有力的一位除障本尊。

一般的般若佛母化相是一面四臂,身相黃色,其中二手結彌陀定印置於臍間,另外一隻右手持一黃金的九股金剛杵舉起,另一左手托一部《般若經》。般若佛母天女形象,很苗條的身材,頭戴寶冠,身嚴眾寶瓔珞,天衣彩裙,具足報身五種莊嚴。金剛跏趺坐於蓮花及日、月座墊上,日座和月座分別代表了勝義及世俗菩提心。

般若佛母是所有般若經典的主尊,也是空性之本尊。在佛教中,般若智慧被稱為三乘之母,無論是解脫或成佛,必須證悟般若智慧。如果跟出離心結合,則得解脫之果;如果跟菩提心結合,則得佛果,所以叫「佛母」。是人格化的代表空性智慧的佛母。

般若空性智被喻為「佛母」,雖是成佛之必需關鍵,但卻未必一定生出佛陀,需看是否與菩提心相結合。由於過去、現在及未來諸佛皆必定由般若空性智所生出,所以般若空性在儀軌中被稱為「三世諸佛之母」。

【般若佛母】

般若佛母是一尊最大的佛母,所有的佛母都從般若佛母所出生。最高的佛母就是般若佛母。

大智度論曰:「般若波羅蜜,是諸佛母,父母之中母之功最重,是故佛以般若為母。」亦曰:「般若波羅蜜,是諸佛母,諸佛以法為師,法者即是般若波羅蜜,若師在母存不名為失利。」大品般若薩陀波侖品曰:「摩訶般若波羅蜜,是諸菩薩摩訶薩母,能生諸佛,攝持菩薩。」

般若佛母由《大般若波羅蜜多經》,以及《般若心經》中所出,以三世一切諸如來皆依般若妙智悟道證覺故,稱其為能出三世諸佛大佛母。

般若佛母是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的擬人化,故又稱為心經女神。般若系經典為大乘佛教的基礎,《金剛經》是《大般若波羅蜜經》的濃縮,而《心經》為般若經典的精髓,過去、未來三世諸佛皆依止般若波羅蜜多「一切種智」,得證菩提「無上正等正覺」。藏傳佛教稱《心經》為能生三世諸佛之大佛母,並據此將其形象設為女相,代表至高的空性智慧。佛母並非指稱某個人,而是形容諸佛皆由般若而證悟的一種象徵。

在大乘佛教中,特別是密教,經常將智慧般若視為宇宙運行的陰性法則,並產生神格化女神或佛母的圖像,像般若佛母就是《心經》的神格化表現。

【般若佛母真言】

般若波羅蜜多經中所載之大明咒,亦為般若佛母之真言,表其能自度度他,同到彼岸,斷煩惱、無明諸障,而證涅盤之一切智,斷所知障而知諸法之一切種智,令成就正覺,圓成佛道也。  

因過去、未來三世諸佛皆依止般若波羅蜜多「一切種智」,得證菩提「無上正等正覺」。

般若佛母之真言如心經中所宣說:「故如知般若波羅蜜多,是大神咒、是大明咒、是無上咒、是無等等咒,能除一苦,真實不虛。」

妙用無方為神、無暗不照為明、最勝第一為無上。攝最高法、義、咒陀羅尼之義,得大涅槃、證大菩提,入佛三眛,能證真相,而得印持,自然無煩無惱,無苦不除。故名為一切咒王 。

般若佛母心咒:爹雅他。 嗡。 揭諦。揭諦。波羅揭諦。波羅僧揭諦。菩提。梭哈。

咒語的意思是大智慧到達彼岸!

【般若】

般若(bore),梵語的譯音。或譯為「波若」,意譯智慧。佛教用以指如實理解一切事物的智慧,為表示有別於一般所指的智慧,故用音譯。般若二字了得!兩千六百年前佛陀二轉法輪時,講的就是般若法門。當年達摩祖師來東土講得也是這個,為的是讓祂的弟子都能夠開悟明心。

大乘佛教稱之為「諸佛之母」。般若智慧不是普通的智慧,是指能夠瞭解道、悟道、修證、了脫生死、超凡入聖的這個智慧。這不是普通的聰明,這是屬於道體上根本的智慧。所謂根本的智慧,就是超越一般聰明與普通的智慧,而瞭解到形而上生命的本源、本性。這不是用思想得到的,而是身心兩方面整個投入求證到的智慧。這個智慧才是般若,是如來的智慧!所以「 智慧」兩個字,不能代表般若的整個含義。

在所有的佛經,以及後世菩薩高僧大德們的著作中,《金剛經》在學術的分類上,歸入般若部,所以叫做《金剛般若波羅蜜經》。

般若這個智慧包含五種,就是所謂的五般若,第一種是實相般若,第二種是境界般若,第三種是文字般若,第四種是方便般若,第五種是眷屬般若。五種的內涵就是金剛般若。

每一個人都要有大智慧,即般若總相智;可以分別人間的所有智慧為般若別相智;能分別人的所有習性為般若一切種智。

什麼是大?摩訶為大,而摩訶般若為大無止境的智慧,虛空無盡,無有邊,無始無終的,與道完全合一,才叫大。

開悟的境界才叫大──無方無圓,無大無小,沒有上下、長短,不是赤、白、青、黃,無喜無樂,無是無非,無始無終。

佛教的三個重點是:中觀正見、菩提心、出離心。

修行要有般若佛母的大智慧──不取不舍,不著兩邊,不受空、有的污染。開悟明心了,就到了登地的境界。自性清淨了,就即身成佛了!你就是如來──來去自如,無煩無惱、無生無死,無始無終。

廣欽老和尚臨走之前就說了一句:「無來無去無代誌!」

般若佛母是如來的智慧,是自性清淨的智慧──智慧第一!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anf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